9/18邁向老年的藝術7

想到老年,最常讓人覺得可怕的是孤獨,想到自己會不會變成坐在電視機前,眼神空洞地注視前方,兒孫也不太理你,你又無法自己出去玩,只能讓時間緩慢流逝。

其實這正是變老過程中,最必要的一個步驟:他們必須學習獨處,洞察寂靜之美,深入自己的內心,回憶他們走過的生命,以及他們生命具有真實價值的事物。 其實從年輕甚至孩童就當開始學習的,如果孩子從未學過如何獨處,如何獨自玩耍,後來可能會很難忍受孤單;凡是在童年時不知如何獨處的人,老年之後就會覺得孤單是一件無趣的事。

瑞士精神醫學大師榮格認為,老年的意義在於接納體力與精神的逐漸衰退,並把眼光轉移到自己的內心;在心靈深處埋藏著人類的財富,「老年」邀請我們一起探索內心,挖掘出記憶的珍寶與內在的財富。

很多老人在年老時,還是能感受到情慾與性愛的激情和喜悅,有一些已經停止性生活的老人,會變得忽略照料身體,變得十分邋遢不修邊幅,或是變得更暴躁,或是往貪財的方向發展。其實老夫妻若能將自己打理好,讓對方賞心悅目,或者以另一種形式,藉著溫柔深情地相待,都能達到更深境界,不輸給性愛的激情,得著永存的愛與滿足。

DMC Firewall is developed by Dean Marshall Consultancy Lt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