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2邁向老年的藝術8

當你邁向老年時,若變得暴躁、剛硬、缺乏憐憫、不斷責備、喜歡批評論斷,你將會令人厭惡,內心也不會滿足,無法享受目前的自我,無法為當下的生活喜悅,也無法心懷感謝地享受過去的回憶。

德文的感謝danken,源自思想denken一字,能思想的人才能感恩,感恩常跟記憶連結在一起。會感恩的人就會用心去思考,去察覺過去與現今從別人別處得著的恩惠。

一位到印度去的英國宣教士亨利馬太,一日在街上被搶,當天日記他記著:我感謝上帝,因為我是第一次被搶;我感謝上帝,因為他搶的不多;我感謝上帝,因為他沒傷害我;我感謝上帝,因為是他搶我,不是我搶他。被搶還能寫出四項感恩,是要經過思考的。

在許多民族中,老年人都是奧祕與法則的守護者,老人常比年輕人更容易看出事物的關聯性與真理的兩個面向。我以前校園團契的輔導們,常提到他們去請教韓婆婆、薛叔叔、繆叔叔,從這些長輩得著祝福;怪不得他們都成為最上選的神僕人使女。

Our website is protected by DMC Firewa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