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度經文《作得勝者》

2008年經文作得勝者

一.得勝年(啟示錄21:7

1. 2008年我給弟兄姐妹的年度經文是:「得勝的,必承受這些為業,我要作他的神,他要作我的兒子。」(啟示錄21:7我們訂2008年是《得勝年》,求主使我們在許多方面成為得勝者。

 

2. 以色列人蒙救贖,第一個逾越節的晚上,他們一出埃及就被稱為「耶和華的軍隊」(出12:41),保羅也稱我們是「耶穌基督的精兵」(提後2:3),要我們穿上全副軍裝(弗6:11)。雅歌敘述基督的新婦,也稱她為「展開旌旗的軍隊」(歌 6:10 )。

3. 基督徒的人生,是一個爭戰的生命,保羅將行完一生路程時說,他打完了美好的仗。弗 6:12 :不是與屬血氣的「爭戰 p’alee 」,此字新約只出現這一次,意思是: wrestle 角力、搏鬥;就像舊約的雅各,在毘努伊勒與天使角力,那是意謂著與自己的天然力量搏鬥。這裡主要也是要守住,使自己站立得住,像相撲或叫力一樣,你一出線或是著地,就輸了。

4. 林後10:3:不憑著血氣「爭戰strateu’omai 」:這個字指的是軍人、上戰場、率兵禦敵。保羅指出這些爭戰是要「將人所有的心意奪回」,要攻破攔阻人認識神的自高之事,顯然主要戰場是人的心。這個字還用在聖經其他地方:

5. 提前 1:18 :保羅勉勵提摩太「打」那美好的仗,然後提到要「常存信心和無虧的良心」;那是作得勝者的關鍵區塊。提後 2:4 :凡在軍中「當兵」的,不將世務纏身;專注於使命,不轉到次要的事上,是重要的爭戰焦點。

6. 4:1 :百體中「戰 」之私慾,這又是在論及我們內心的戰場,跟世俗情慾的爭戰。彼前 2:11 :這私慾是與靈魂「爭戰」的,這裡也是。加 5:17 :聖靈與情慾相爭,原文無「相爭」字眼,只是 against 敵對、對立。

二.同著羔羊的也必得勝(啟 17:14

1. 我們作基督精兵、得勝者,主要爭戰對象並不是魔鬼撒但。跟魔鬼爭戰是基督的工作,而且是在十字架上已經完成的。祂在十字架上,一役就勝過魔鬼了;而且是永遠而完全的得勝,所以世界的結局是一定的,基督必要作王,撒但是失敗的。

2. 我們不要把爭戰弄成是基督與撒但之間,你輸我贏的戰鬥,不是的,那不是我們爭戰的焦點。我們的焦點是要站到基督這邊,因為「同著羔羊的也必得勝。」大衛論及基督這偉大爭戰時,用「當以嘴親子」來作結論(詩 2:12 )。

3. 我們每一個人的未來一直在改變,因為要看我們如何使用神賜的意志選擇。失敗了還可以站起來,成功了還須要謹慎小心。吉卜齡( Rudyard Kipling, 1865~1936 英國桂冠詩人與作家)主張對成功與失敗「那兩個騙子」一視同仁!

4. 孫子兵法《作戰篇》說:「故兵聞拙速,未睹巧之久也。夫兵久而國利者,未之有也。」他主張速戰速決,但神不是這樣。祂打的是必勝之戰,是已勝之戰;但祂拖延結束戰爭的時間,為要成全工作在我們身上。

5. 就像祂創造了伊甸園,卻沒將它打理好,而留給亞當夏娃做。一牧師參觀園丁美麗的花圃,不禁高聲讚美神;園丁不高興地說:「你該先看看完全由神料理時的樣子!」

6. John Stott 說,園丁的神學是對的。在救贖裡也是這樣。祂不是只要我們享受祂的得勝,好像只得著祂恩惠的施予;祂乃留下一些爭戰給我們,好叫我們有份祂的得勝,一同得冠冕。祂喜歡留點尾巴給我們,解決問題或得醫治也是。

7. 今年我們要得勝的是,不要讓任何事攔阻了我們,使我們不能站在基督這邊,不能「同著羔羊」,不能「以嘴親子」。看我們有哪些私慾,戰 之私慾,與聖靈對立的肉體情慾,將它們找出來,堅定地站住,不隨從之,不體貼之。  

三.新年默想禱告

1. 最近讀一本書,提到葛理翰(或譯葛培理)跟他的團隊同工,他們看見不少佈道家、傳道人失敗。他們事奉的早期, 1948 年,大約 60 年前,一天葛理翰召集團隊同工,說:

2. 「神已帶領我們走到這步田地,也許祂正預備某些我們不知道的事等著我們。讓我們一起來回想過去幾年的經歷,想想成為佈道者會遇見的阻礙與絆腳石。一個小時後我們再聚集討論,並為此祈禱,懇求神警戒我們不落入同樣的陷阱中。」

3. 一個小時後,他們分享自己所寫下來的,均大同小異,他們就一起立下一個後來他們持守了 60 年的宣言,內容大致可以濃縮成四點:

1)     處理金錢要不啟人疑竇。葛理翰佈道團從不訴諸強烈情感地大舉募款,對奉獻的事輕描淡寫,倚靠當地委員會事先募得的款項來舉辦佈道會。他常親自寫回函,好叫支持者知道他寶貴他們的奉獻,但他總是不會煽動人奉獻。

2)     逃避性放蕩。葛理翰和他的同工除自己妻子外,絕對避免和其他女性一起旅行,或單獨會面或吃飯。同工都一起旅行,房間緊鄰,避免試探。

3)     不苛刻批評其他類似的事奉者。他們總是與當地教會合作,被批評時也不反擊。

4)     不誇大成果。今天許多人認為,說謊與誇大事實是為了成功可以接受的手段,但葛理翰佈道團同工絕不虛報參加人數或決志人數,若有人誇大,他們也會去糾正。他們甚至只稱到前面來的人為「詢問者」,而非「決志歸正者」。同工們都努力持守正直誠實。

4. 讓我們也在年初時,分出一點時間來禱告默想,看看有沒有哪些事,是會為你的生命帶來失敗的,寫下來,為此禱告立志,甚至與神立約。有些事你可能要預備好,需要跟你生命中一些東西角力、搏鬥,來勝過它的。

四.專注(腓 3:13~14

1. 在許多我們應得勝的事中,我挑選一件事跟大家分享,就是專一、專注。 Harry Emerson Fosdick 說:「蒸汽和汽油不可能推動任何東西,直到它們受限制,進入狹窄的通道;沒有任何生命能趨向偉大,直到他肯集中精力、專注、遵守紀律。」

2. 葛理翰曾拒絕了許多誘人的建議,包括競選總統(卸任的詹森總統要支持他,還有富豪要捐 600萬美金)、尼克森總統要給他任何他要的職位、用很高價碼要他主演兩部電影等等,但他專注於他所蒙的召。

3. 他不做任何會關掉福音之門的事,比方他總是拒絕簽任何請願書,在某些爭議性話題上不肯表明立場,以致有人稱他是「道德懦夫」、「道德侏儒」。他早期常發表政治言論,但後來不再如此了。他要像保羅一樣,凡所行都為福音的緣故。

4. 慕迪說:「給我一個願意『做這件事』的人,而不是『同時沾手50件事』的人。」新的一年讓我們學習這個,不要受次要目標影響,而轉移了主要目標。已經有許多年,我知道主要我做什麼,我也儘量忠心守住。

5. 雖然不時有一些動人的機會或方法,有時我會認真問主,免得落入固步自封、食古不化、或自以為義中,但主總是引我站在堅固的地方。

6. 最近我收到一位可愛聖徒寫來的信:「接收著你不間斷的信息,心默然覺得有時持續及堅定,比超級巨星更來的有魅力。」我很高興能這樣被稱讚,過於被說成有創意,作得成功。

7. 今年藉著默想禱告,找到並確立你應該專注的、持守的事,然後守住它,在這方面作個得勝者。

 


今年你自己裡面有哪些方面,是你想跟它角力,來勝過它的?
試試看在禱告默想中,寫出幾項為自己的禱告。
試試看在禱告默想中,寫出幾項為您的家庭的禱告(父母、夫妻、親子等)。
試試看在禱告默想中,寫出幾項為您的學業、職場、服事的禱告。

Our website is protected by DMC Firewa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