撒母耳訓練學校簡介

成立沿革   學校定位的變革   我們的宗旨   我們的信仰   行政組織   學制

《成立沿革》1999.9.

  1. 願主興起一批能傳揚基督測不透豐富的主工人,一直是神託付給錫安堂,放在榮教士心中的負擔;主也垂聽祂放在一些人心中多年的禱告,在榮教士去世前約十年間興起了約五十名全職同工,在各地為主作了美好工作。
  2. 這幾年,同工中有些人逐漸覺得要有一個屬於我們自己團體的工人訓練機構,以將我們受自祂僕人的異象與性格等榜樣傳承下去。榮教士去世後,這個需求愈加明晰,主也作了各方面的預備與引導。
  3. 1989年春天,貝教士拿了一些她收集的美國某些神學院的資料來,囑咐曹力中牧師籌備這個訓練工作;同年九月初,在花蓮的全省同工退修會上,幾乎所有同工都參加了第一次籌備會,大家分享了創立此校之負擔,由曹力中牧師擔任校長,並當場選出七位董事。是年十月下旬,在溝子口開了第一次董事會,並邀請貝教士、董修民弟兄(已故的溝子口錫安堂財團法人董事長)為本校顧問,會中定下了校務主要原則與方針,這個放在一些同工與弟兄姊妹心中的負擔遂逐漸成形。
  4. 從最起頭,主在大小事上的預備,鼓勵了我們的心,深信是祂自己興起的工作。1990年 3月,我們開始發出招生簡章,後來有八位弟兄姊妹獲錄取為本校第一屆全修生。當時我們分租士林錫安堂之會堂作教室,直到1992年另外租了地方。1991年8月,主引領鄒智裕牧師來成為學校首位專職同工。
  5. 1996年8月,鄒牧師離職前往日本宣教。1996-1997年,學校沒有新生入學,校舍也再次回復與士林錫安堂合用場地的安排。

《學校定位的變革》2005.1.

  • 本校從1990年首屆招生以來,雖然學校設在士林錫安堂,並由在士林錫安堂牧會的曹牧師夫婦掌理校務,卻是定位為以溝子口錫安堂為母會的、各地錫安堂所支持的訓練神國工人的學校,也有從各地全職同工中間選出之董事。她的存在是要將各地同工們所共同領受的真理與產業,傳承給新一代的神國工人。
  • 但近幾年,隨著台灣眾教會中,有許多教會與牧長們經歷聖靈的更新,或教會增長的衝擊,各地錫安堂也逐漸照主給各人的帶領,走出一些路來。而當初榮教士建立溝子口錫安堂,又逐漸在聖靈的帶領下,在各地建立分堂之時,就表示各地錫安堂都是儘量在行政上與財務上獨立的,彼此主要是屬靈交通的關係。
  • 這樣,學校同工逐漸覺得,撒母耳訓練學校這個依教派特色而建立的事工,給學生的教導與帶領,已經不太能完全代表各地錫安堂的方向。所以學校負責同工向貝教士及幾位董事提議,將本校轉為由現任校長曹力中、劉秀慧夫婦所牧養的士林錫安堂來負責,從主後2005年1月開始作此轉變。
  • 過去十幾年來,本校一切經費都是各地錫安堂,及關心本校事工的各地聖徒所慷慨奉獻的。謝謝您在這裝備神國工人的寶貴事工上,以財物、禱告及其他方面,多年來的支持。原來應當將學校現有經費餘額,歸還溝子口錫安堂,但溝子口錫安堂的王春步牧師堅持學校經費餘額仍歸學校事工。所以從2005年1月開始,將這筆款項歸入士林錫安堂,為本校之奉獻,將由士林錫安堂開出收據。

《我們的宗旨》

在廿世紀最後幾年中,為著裝備工人迎接主再來之前的大收割,也為著興起先知在末世作中流砥柱,我們以各地錫安堂為基本腹地,成立了撒母耳訓練學校。
聖經中知名的先知撒母耳,在士師末期,神尋找轉移時代的器皿時,在哈拿的禱告中,以拿細耳人的身份被興起。祂身兼先知、祭司與士師之職,又一手引進榮耀的大衛王朝,這也是我們對本校學生的期許:

  1. 作時代的先知:充滿神的話、傳講神的話。
  2. 作忠心的祭司:充滿神的靈、為百姓代求。
  3. 作大能的士師:充滿神大能、事奉有智慧。
  4. 作得勝的君王:為神來掌權、秉公牧養人。

本校校徽表明本校宗旨是要造就各處聖徒,在神的道與聖靈大能這二方面並進,並使其在靈命、學識、生活與事奉上均衡發展,為神國度培育拓植教會、牧養教會、或聖靈各種職事的工人,以服事這個世代。

《我們的信仰》

  1. 我們相信新舊約聖經皆聖靈默示而寫成,是信仰與生活最高且無誤的準則。
  2. 我們相信獨一的真神,是創造這有形無形之宇宙、自有永有的永生神,是聖父聖子聖靈三位一體、至高全能的上帝。
  3. 我們相信主耶穌基督是上帝獨生子,具有與父同等、永恒不變的神性,曾由聖靈感孕、為童貞女馬利亞所生,取了人的肉身、度過無罪的一生,施行神蹟奇事,醫好被魔鬼壓制的人,死在十字架上成全完備的救贖,肉身復活,今坐在父右邊掌權,將來要在榮耀與大能中降臨,統治萬邦。
  4. 我們相信聖靈,三位一體中的第三位,其重生的工作是個人得救必要之經驗,其內住使神兒女能過聖潔生活,其膏抹成為基督徒生活的引導並事奉的能力。
  5. 我們相信罪得赦免、靈魂得救的唯一道路是向神悔改歸正,單單信靠主耶穌基督之寶血。
  6. 我們相信要討神喜悅,必須全心信靠基督,常與神交通,常被聖靈充滿,使我們能過得勝生活,並使神兒子的榮美得成形在我們身上。
  7. 我們相信教會是基督的身體,其中心意義是對神的敬拜、聖徒彼此相交、並成為神的見證、神永恆的居所、基督聖潔的新婦。
  8. 我們相信末日審判時,失喪者要復活受永刑,得救者身體復活得永生。

《行政組織》

  1. 目前本校歸屬於士林錫安堂,由士林錫安堂支持一切學校事工。
  2. 校長由曹力中牧師擔任,掌理校務。
  3. 教務處,負責學校一切教務,由曹力中牧師兼任負責。
  4. 輔導處,由劉秀慧牧師負責,輔導學生生活與性格之模塑。
  5. 實習處,由曹力中牧師兼任負責,安排並輔導學生的實習工作。
  6. 總務處,在校長安排與監督下,由士林錫安堂幹事同工,協助負責學校設備、財務等工作。
  7. 延伸部,負責開放給各地聖徒選修之課程,目前尚在單純運作階段,只讓選修生以聽課程錄音的方式修課。
  8. 學校的原則是儘量減少行政工作,使整個校務單純化。在正規運作中不缺彈性,在彈性中不失紀律。

《學 制》

一.修業時間

  1. 全修生經報名、筆試、口試,合格者得進本校就讀。
  2. 全修生一律讀二年,修完學分成績合格者發給畢業證書。修習學分包括新生訓練、學校安排之必修課程、選修課程、兩年實習課程、暑假作業等。
  3. 中途休學者,需於五年內回校完成學業,否則已修學分作廢。
  4. 每週上課五天(週一~週五)。但週五多半不排課,讓同學在校自習,或彈性運用。
  5. 每週週末在教會實習。
  6. 每年有三個學期(10-12月、1-3月、4-6月),7-9月暑假。

二.成績與學分

  1. 各科學科成績以70分為及格,及格之課程才得學分。老師未評分之課程,則僅註明「及格」。成績按學分加總後平均計算。
  2. 學生須修滿120學分,始得畢業。
  3. 原則上,每週上一堂課,一學期可得一學分(即約8~12小時算一學分)。
  4. 新生訓練算五學分。
  5. 教會實習每學期算五學分,學生必須修滿30學分始得畢業。
  6. 操行成績須及格,但不算學分;早崇拜、體育課等課程也不算學分。
  7. 入學前,若曾修習本校選修課程及格者,學分可累計,但僅註明「及格」,成績不算。

三.課程安排

  1. 新生訓練之課程,主要請本校專任教師來給同學們「暖身」,就其未來二年所要授課之方向,給同學們打一些基礎。
  2. 兩學年所開課程包括:基礎聖經課程,像摩西五經,四福音、先知書、保羅書信等等,以及一些真理專題課程。還有教義與神學課程,像系統神學、教會歷史、單卷聖經精讀、專題性課程等。
  3. 學生都要參加士林錫安堂每年二次的春秋令營,也儘量參加溝子口錫安堂的冬夏令營,以及禱告等候聚會,多追求主。
  4. 實務課程方面,包括教牧學、講道法、司琴法等課程。
  5. 每學期安排一門聖經課程,在週二晚上與士林錫安堂之例常查經聚會合併為延伸制課程,開放給一般弟兄姐妹選修或旁聽。
  6. 由學生團契自行找時間安排體育課。不算學分,並自由參加。

四.函授課程

  • 目前並無正式函授選修的安排,若您想聽我們學校的課程,歡迎到《線上聆聽》自選課程來聽,那些系列多半跟我們在學校講授的聖經或專題課程是重疊的。
  • 至於有關事奉的實務課程,我們沒有放在網站上,但在《蜜與奶區》的《特殊專題講義》的《事奉訓練講義》裡,有一些資料,或許您會喜歡。

 

Our website is protected by DMC Firewa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