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 年度經文《模成神子的形象》因為祂豫先所知道的人,就豫先定下效法祂兒子的模樣,使祂兒子在許多弟兄中作長子。......(羅馬書8:29~30)

「因為祂豫先所知道的人,就豫先定下效法祂兒子的模樣,使祂兒子在許多弟兄中作長子。豫先所定下的人,又召他們來;所召來的人,又稱他們為義;所稱為義的人,又叫他們得榮耀。」(羅馬書8:29~30)

我們訂2020年的主題是《模成神子的形象》


《參考資料》

一.有神的DNA

  • 神使人像祂,首先不是要我們努力效法祂,而是先領受祂的生命,而祂的形象、屬性,就放在祂的生命中。當你信祂、接待祂,祂的生命就進來,你成為神的兒女(參約1:12);而從神生的,就會像神。
  • 我們天然肉身的生命,神也放了同樣的機制在裡頭。19世紀下半葉,一位奧地利修道士孟德爾(Gregor Johann Mendel),1865年發表了他的研究論文《植物雜交試驗》(1866年出版),指出生物裡頭有個遺傳因子。而直到1909年,科學家才將這遺傳因子定名為基因(Gene,源自希臘文γόνος,意思是種子、幼苗、後代、生育、繁殖)。
  • 人類的基因體包涵大約20,000-25,000個蛋白質編碼基因;基督帶著神的質素、屬性,內住在我們裡面,也是非常繁複、多樣、精緻的。所以說我們要像耶穌,不只是像祂一樣有憐憫的心,勞苦傳福音給人,也包括許多方面。我們曾講過數十種神的屬性,其實那樣也還不是全備的敘述。
  • 常親近祂、等候神、默觀,神的生命屬性就會在我們裡頭發動,使我們像祂,參林後3:18。
  • 司布真說:「我們應當一直將神的話語、品德性情以及行動作為,都擺在我們眼前;我們必須學習、默想並尊敬它們。人總是會忘記他們不想記得的事物,但至高者美妙的屬性,乃是信徒欣羨、愉悅的對象。我們應該將神的形像持續地擺在我們面前,直到我們逐漸蛻變成祂的形像。這種內在喜愛公義的心,必需成為基督徒在公開場合活出正直生活的主要泉源;這泉源必須充滿了追求聖潔的愛,這樣,從其中湧出的溪流將是純淨的,且充滿了恩慈。」

二.聖靈藉生活、環境的模造

  • 1859年英國的達爾文發表《物種起原》,主旨其實是神放在受造物中的一項法則,就是環境會使生物的內在特質(今天我們所認知的基因)改變,因而甚至發展出不同物種來。
  • 當時達爾文並不知道「基因」這件事,而當時的西方基督教世界,因為達爾文就其研究的結果,推論一切生物是否都是從最原始的簡單生物,逐漸進化成複雜的生物,而引出創造論與進化論的大爭議,以致幾乎沒有人注意到,差不多同一個時期,奧地利的孟德爾發表了他的《植物雜交試驗》,研究的正是基因。大約35年後,他的研究才被一位英國的生物學家再挖掘出來。
  • 很有意思的是,上帝放在大自然裡,使祂所造的生物,能經歷蛻變的兩大路線,竟在同一時期開始被人類以科學方法、數據化地研究。而這二條路線,也是神想藉聖靈模造我們,使我們能與神性情有分,得以像耶穌,而放在我們裡面的二個機制。
  • 所以保羅在羅馬書8:28-30說,萬事(包括我們的一切境遇或是世上任何政治、經濟、社會、大自然的變遷)都會互相效力,使愛神的人得益處。得什麼益處呢?保羅在29節提到,我們將被模成神兒子的形象,我們能像耶穌,那也是神應許給我們的永恆產業。
  • 萬事會互相效力,使愛神的人得益處;而怎樣的人才是愛神的呢?主自己說就是那些有了祂的命令又遵守的(參約14:21)。聖經教導我們,無論我們有什麼遭遇、遇見什麼環境,都要遵守新約聖經提到的主的命令,像:以恩慈相待、不要發怨言、常常喜樂、凡事謝恩、一無掛慮、不批評論斷、常常以頌讚為祭獻給神、讓基督的平安在心裡作主、竭力進入安息等等。
  • 當我們在各種境遇中,都遵行神這些命令時,達爾文的「物競天擇,適者生存」,也會實現在我們身上;我們的生命將蛻變成更像耶穌的生命,因為祂復活的生命是最能在各種境遇中都能存活、怡然自得的。
  • 綜合這二大點,我們常說追求主的二條軌道就是:1) 常常來親近主,活在意識到並寶貴祂同在之中,像大衛一樣終日等候神,默觀著;2) 遵守主命令,在各種境遇中總是保守我們的心,勝過保守一切,讓我們的心不失去愛、喜樂、平安、忍耐、恩慈、良善、信實、溫柔、節制。

三.我們必要像祂(約壹3:1~3)

  • 神要我們像祂,這是我們生命的終極目標。柏拉圖說:「人生的首要責任就是追求像神。」多神宗教的神大多照人形象,有人的七情六慾,包括希臘奧林匹亞山的眾神(像宙斯與赫拉)、東方的神(像土地公與土地婆);但獨一、至高的創造之神則是按祂形象造人。
  • 這是上帝對人類最偉大的心意,祂創造時就說:「我們要照著我們的形象、按著我們的樣式造人。」(創1:26)在救贖的新造裡亦是如此(弗4:24)。神使我們像祂,放了二個機制:1) 在生命的繁衍中有基因的傳承、2) 環境的模造。
  • 我們都經驗過基因的影響,男女結合,生出小孩,有的像爸爸,有的像媽媽,但長大一點通常都會顯出父母雙方的一些特點。而環境的影響也是很真實的,我看見許多在北美長大的孩子,連長相都更像西方人。
  • 神兒女有神的基因,你若與祂相連,就會逐日變成祂的形象。有趣的是,舊造裡這遺傳基因是自然的,在新造裡卻需要我們刻意去追求,因為舊造生命還在,我們需要常治死老我,來住在神裡面。
  • 比方你遇見沒有愛的地方仍舊去愛,遇見烏煙瘴氣時仍舊常常喜樂,遇見可怕的衝擊時仍心中維持基督的平安,那麼這些不容易的環境就會模造我們。如果你覺得那樣做很不自然,像戴上面具一般,那麼請聽魯益師(C. S. Lewis)的說法:「如果你戴上耶穌的面具20年,你會變得像耶穌。」
  • 神沒有要我們在能力與智慧上完全像祂,我們也還承受不起;但神確實要我們在愛心上像祂(太5:48),在喜樂上像祂(約15:11),在聖潔上像祂(約壹3:3)。英國斯托得(John Stott)牧師說:「聖潔並非道貌岸然、裝模作樣,而是酷似耶穌。」
  • 想想看,像耶穌有哪些標記呢?

《像神的金言雋語》

  • 一種想認識那無法認識的,明白那無法明白的,觸摸親嚐那不可摸不可嚐的渴望,是源自人類本性裡神的形象。雖然被神學家所稱的「人類始祖的墮落」,帶來的巨大災難所污染並圍困著,然而深淵與深淵響應,人類的心靈仍意識到其源頭,並渴想回到那源頭裡去。(陶恕)The yearning to know what cannot be known, to comprehend the incomprehensible, to touch and taste the unapproachable, arises from the image of God in the nature of man. Deep calleth unto deep, and though polluted and landlocked by the mighty disaster theologians call the Fall, the soul senses its origin and longs to return to its source.(Aiden Wilson Tozer)
  • 我們靈魂中有個祕密定律,會自然地趨使我們的心靈,向著神的形象而去。(陶恕)We tend by a secret law of the soul to move toward our mental image of God.(Aiden Wilson Tozer)
  • 說我們是按神形象造的,等於是說愛就是我們存在的原因,因為神就是愛。(金碧士,《效法基督》的作者)To say that I am made in the image of God is to say that love is the reason for my existence, for God is love.(Thomas a Kempis)
  • 倘若人不是按神形象造的,那麼我們就沒有什麼理由能反對殘酷無情了,也沒什麼好理由能說人類是特別的,那樣,人類生命就變成廉價的了。我們可以在今天社會上許多重要主題的爭議中,看到這件事。(薛福,福音派神學家)If man is not made in the image of God, nothing then stands in the way of inhumanity. There is no good reason why mankind should be perceived as special. Human life is cheapened. We can see this in many of the major issues being debated in our society today.(Francis Schaeffer)
  • 如果每個人都能在他的鄰舍身上看見神的形象,你想我們還會需要坦克和將軍們嗎?(印度德蕾莎修女)If everyone could see the image of God in his neighbor, do you think we should still need tanks and generals?(Mother Teresa)
  • 查核一下你的屬靈出生證明吧!你是按全能神的形象受造的。(約爾.歐斯汀)Check your spiritual birth certificate, you were made in the mighty image of God.(Joel Osteen)
  • 主吩咐我們沒有例外地,以良善對待所有人;雖然其中大部分人,若以他們的功過來衡量,都是很不配的。但聖經幫助我們有另一種美好的觀點,教導我們不要用人真實的價值來看他,而用他是按神形象受造來看他;我們所以能有尊貴與愛,都是源自神的形象。(約翰.加爾文)The Lord commands us to do good unto all men without exception, though the majority are very undeserving when judged according to their own merits. But scripture here helps us out with an excellent argument when it teaches us that we must not think of man's real value, but only of his creation in the image of God to which we owe all possible honor and love.(John Calvin)
  • 宇宙裡最寬闊之地不是太空,而是人類內心的潛能。人類是按神形象受造的,往哪個方向發展幾乎都是無可限量的。而這世界最大的悲劇之一,就是我們容讓我們的心緊縮著,直到最後它小到僅能容下我們自己。(陶恕)The widest thing in the universe is not space; it is the potential capacity of the human heart. Being made in the image of God, it is capable of almost unlimited extension in all directions. And one of the world's greatest tragedies is that we allow our hearts to shrink until there is room in them for little besides ourselves.(Aiden Wilson Tozer)
  • 人之為人的意義何在呢?是在於神按祂的形象造我們,好將我們帶入永遠與祂相交的榮耀實際中。What does it mean to be human? It means we are created in the image of God for the glorious reality of being in permanent fellowship with Him.(Ravi Zacharias,福音派護教者)
  • 我們不該一直想著人的軟弱,而應該望向他裡頭神的形象;這形象能掩蓋並消除他們的過犯瑕疵,這形象帶著美麗與尊嚴,強烈地吸引我們去愛並擁抱人們。(約翰.加爾文)We are not to reflect on the wickedness of men but to look to the image of God in them, an image which, covering and obliterating their faults, an image which, by its beauty and dignity, should allure us to love and embrace them.(John Calvin)
  • 神在人身上所賦予最偉大的尊榮,就是按祂的形象造人;但人對神所給最大的羞辱,就是按人的形象造出神來。(馬太.亨利,宣教士、聖經註釋家)It was the greatest honor God did to man that he made man in the image of God; but it is the greatest dishonor man has done to God that he has made God in the image of man.(Matthew Henry)
  • 一個人越多去愛,他會越貼近神的形像。(馬丁路德)The more a person loves, the closer he approaches the image of God.(Martin Luther)
  • 最初人是按神形象造的,但他像神的這份產業卻被偷走了。人有神的形象,他的生命完全汲取自神裡面的源頭;但變得像神的人,卻忘記了他的源頭,而使自己成為自己的創造者和審判官。(潘霍華)Originally man was made in the image of God, but now his likeness to God is a stolen one. As the image of God man draws his life entirely from his origin in God, but the man who has become like God has forgotten how he was at his origin and has made himself his own creator and judge.(Dietrich Bonhoeffer)
  • 世上並沒有普通的凡人,你談話的對象從來不是「只不過必死、必朽壞的人」;邦國、文化、藝術、文明才是必朽壞的,它們的生命與我們的生命相比,不過如蚊蚋。我們平常跟他開玩笑、一起工作、與他結婚、厲聲斥責、剝削的對象,都是不朽的。(魯益師)There are no ordinary people. You have never talked to a mere mortal. Nations, cultures, arts, civilizations – these are mortal, and their life is to ours as the life of a gnat. But it is immortals whom we joke with, work with, marry, snub, and exploit.(C. S. Lewis)
  • 我們所以會有這樣的意識,知道死亡並非終結,也相信天堂是存在的,都是因為我們是按著神的形象受造的。(葛培理)The reason we have this inner conviction that death is not the end - and that Heaven exists - is because we were created in the image of God.(Billy Graham)
  • 基督是神最完美的形象,我們也在知識、純淨、公義和真實的聖潔上,漸漸被更新成神的形象。(約翰.加爾文)Christ is the most perfect image of God, into which we are so renewed as to bear the image of God, in knowledge, purity, righteousness, and true holiness.(John Calvin)
  • 祂成為我們的樣子,好使我們成為祂的樣子。(亞他拿修)He became what we are that he might make us what he is.(St.Athanasius)

請思想下面真理與問題:

  • 請用一句話,簡潔地說出我們有神的DNA是怎麼回事。
  • 請用一句話,簡潔地說出聖靈如何模造我們而能像耶穌。
  • 請用一句話,簡潔地說出像耶穌有何標記。

 

 

DMC Firewall is developed by Dean Marshall Consultancy Lt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