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7邁向老年的藝術4

南與北文化出版,《擁抱老年心生活》,古倫神父在書中說:「孩童常喜歡跟祖父母在一起,其中一個原因是祖父母比較不會評斷他們,能讓他們安心地做自己。」能夠這樣的祖父母,常是學過放手的人,他們不但能因此祝福兒孫,還常能在一些場合中(職場、教會、國家),成為對立雙方的橋樑。

像美國一些卸任總統,沒有繼續抓住權力,卻甘心受現任總統差派,去執行一些帶向和平與祝福的任務。

有個老人在60歲時,就很認真地把公司交給兒子,當他看見昔日部屬越過他去找他兒子,討論一些重要事情時,感覺到不被諮詢的痛苦;他認真地承受了放手的痛苦,一小段時間後,他終於可以誠心地引退,並且充分享受放手所帶來的自由。

想要在老年時成功地放手,就必須從年輕時開始操練。父親們!你的小孩開始長大時,你逐漸有更多機會學習放手;神沒有安排我們必須一下子全放手,但你若不開始學習,到年長時將成為別人的負擔,自己也會有許多抱怨。

DMC Firewall is developed by Dean Marshall Consultancy Lt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