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1 十九世紀的英國

作了四任首相的格萊斯頓,一生與另一位首相狄斯雷里敵對;維多利亞女王也不喜歡他,但邱吉爾及好幾位政治人物,受他很深的激發。
維多利亞女王的一位傳記作者說,狄斯雷里會公關,也知道如何討女人喜歡,所以維多利亞女王喜歡他;但格萊斯頓是個正直的人,在繁忙的國家事務中,一些事蹟說出他的為人,以及上帝國度的真義:
有一次他被請求去探視一個臨終的窮人,(居然有人會請有名望的政治人物做這種事,可見眾人對他的觀感);他整夜陪伴,直到那人離世,第二天早晨在議院發表重要演說,據說那是他一生中最傑出的演說!

另一位下議院議員威伯福斯,在廢除英國奴隸制度上,扮演關鍵角色。根據台大張文亮教授的書,他從不投入競選活動,每次登記競選之後,就是他惟一休假之時,但他總是會高票當選,百姓知道他在幹什麼。

您說,今天時代不同了,這樣做一定選不上,我有好的政治能力,豈不因此埋沒了?但就是今天,我們仍然可以試一試神,如果是祂要將我擺在一個位子上,就不必我去爭取,我只要做得好就夠了。

 

DMC Firewall is a Joomla Security extension!